Wednesday 16 March 2011

不婚主义者/ 单身主义?

长大了,长辈常会追问感情生活, 最常听到的通常是:“拍拖了没有啊?” 、“有女朋友没有啊?”或是“几时要结婚啊?”

就连我爸也有意无意的提到“媳妇”, 最具体的表现是我家装修作洗脸台时, 我爸把它做到我妹妹需要用椅子才能够得着,而被我们全家被攻击时说:“我以后的媳妇会很高嘛。”虽然我多次跟他说我这辈子应该不会结婚,不过他大概也听不进去吧。

上一次跟姑姑聊天问我几时毕业,几时打算稳定下来,成家立业时。(对我弟弟,她问的是要不要当神父。)我直接回一句:“我是不婚主义者。”有点全场安静了一下的感觉,我却有点暗中得意。


不婚,有两种情况。外在环境的影响:经济能力,没有适合的对象等等。内在可能是一个人的生活虽然寂寞,却也简单了不少。无须配合另一半的规划,想怎样就怎样。想旅行,就请假收拾行李走人。两个人就必须顾及另一个人的计划。这样的生活自在写意,不过孤单时却会要人命。

另一种情况,两个人在一起却不结婚。彼此对彼此有信心,不在乎一纸诚诺。

我比较属于外在条件不足。可能这一辈子都不用想结婚了。虽然我很爱婚礼,更时常被电影中的婚礼场景感动得要死。就好像我很爱小孩,却因为我爱的是男人而不可能会有自己的孩子一样。对于婚礼,我憧憬,却不苛求。对于小孩,我爱,却也不得不放弃。

因为,我选择了这条路。

1 comment:

  1. I like this..but i'm d third choice,marry is just a paper that can be throw,burn or thorn into pieces when people not get along with each other. Marry and divorce is a trend now,happy then marry,not happy? easy,just divorce & the paper become useless. So, what's the point to get marry?

    ReplyDelete